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麻醉內幕外人知多少?

演講者: 陳惠亭醫師

陳醫師是台北醫學院第一屆醫科畢業生 , 北醫創校時有台大名教授徐千田擔任院長 。 因他的名氣與學術地位 乃能網羅當代權威教授到北醫任教 , 使學生受益良多 ! 當時北醫尚無附屬教學醫院 , 學生仰賴台北各大醫院 巡迴學習 , 就因寄人籬下 總是認份又珍惜的認真學習 , 因此造就一身會鑽研又勇於不恥下問的本領 , 無意間 獲得的是學生的靈活度與適應力的寬廣 , 為日後生命過程奠下深厚基礎 。

畫家的藝術有寫實、浪漫、印象等派別 , 近代加上抽象畫 , 陳醫師打算以抽象派處理今天的講題 , 不像一般 正規方法條理分明 , 大家就跟著他東一塊、西一撮的捕捉他要給的東西吧 !

什麼人可成為麻醉醫師?(需要什麼樣的個性)

思考型的人適合走內科系統--面面俱到 善思考 腦筋好但可能手路稍差。

急性型的走外科--效果快 , 打開看就知道。 麻醉醫師則需要個性謹慎細心 反應靈敏 動作快速 對繁雜的藥理有興趣 暸解腦心肺腎的生理 , 可能不喜講話 。 陳醫師則另有兩個原因,在開刀房不需要結領帶;手略易抖 , 不適當外科,認了。

麻醉醫師的角色如何?

他是保護者 -- 對象是患者 。 在開刀 過程中給予適時適量的藥劑 , 觀察所有重要生理變化,立即做必要的 處理, 以確保病者的安全 。

他是服務者--對象是外科醫師。一般首先用靜脈注射讓患者鎮定、睡著,再加上止痛薬使失去痛覺,首先讓患者 睡著 , 接下處理肌肉使之鬆弛 , 氣管插管,永保呼吸道暢通,使有足夠氧氣,並給適量吸入性麻醉劑。

手術從頭到結朿,盡量保持血壓心跳,心電圖,血液氧氣濃度,排尿量等的正常。使外科能安心專注容易開刀 。 在手術房中 他扮演著警察的角色 , 維持著手術過程的安全 !

麻醉的危險性 ; 人難免發生過失,隨時有死亡可能。

*藥量過多抑制呼吸、心跳變慢 、血壓下降 , 超過安全限度時,可能導致腦部缺氧或心肌缺氧或其他器官也受損 。

麥可傑克生由心臟科醫師處理麻醉事務(他想好好睡覺)當呼吸次數減低太多或停止時,因為対麻醉處理呼吸的方法 比較生疏或太慢,而措手不及。

全身麻醉時,如薬量不足,也會引起血壓太高,心跳太快等不良反應,結果流血就增多,增加手術難度。

*半身麻醉也有危險性 , 局部麻薬在脊髓內會引起交感神經系統的阻斷作用,而使血管不能收縮,以致血管擴張血壓 下降,太厲害時,若在三分鐘內不即早注意發現,趕緊注射升血壓藥,用面罩補充氧氣,患者可能因血壓降太多, 引起心臟壞死或腦缺氧,或來不及救命而死亡。有時麻太高以致橫隔膜胸肌皆無力收縮而不能呼吸,也危險。 像鼻科的手術,如果是小手術,可用局部麻醉薬。如果需全身麻醉,必須預先瞭解患者心臟血管血壓心電圖及呼吸 問題,尤其老人,以預防病變。黃昭堂主席之死,令人慟惜 。

麻醉世界面面觀

*小兒麻醉 : 小兒血管細小又怕打針 , 會哭鬧。能先抱在懷裡以面罩快速讓他吸入含20-30%的氧氣及80-70%的笑氣 混合氣體,此時常會看到小兒發笑!當漸有睡意時,立刻加上吸入性麻醉剤及增加氧氣濃度,直到睡著,再趕快靜脈 注射針管,做氣管插管或放置喉咽管,使呼吸通暢,達到麻醉效果! 有圖為証,是其商標。

*大腿骨或膝蓋関節做人工関節置換手術時,因最怕細菌感染,骨科醫師常穿著太空人式的裝備,整個開刀房空氣 流通也要預防感染。

*重症手術完畢後移到加䕶室之間的路途,患者需有各種薬物継續奌滴,維持呼吸道氧氣的供應,滿車的瓶袋,頗為壯觀。

*麻醉醫師的機器 , 配備不斷增多增高。隨身𢹂帶有如手鎗的喉咽鏡,用來氣管插管,是麻醉醫師不不或缺的武器。有時 氣管插管困難,尤其下頷小而內縮者,如損壞了門牙,就得認賠付牙醫師數千的費用。

*麻醉處置妥當平順不複雜,無危險時,開刀房人員常會說笑話,成皇家學院院士,提提神,減輕壓力。陳醫師則偶而以 畫手術室生態素描自娛,己收集甚多。有一次羅東聖母醫院以他一張後腦手術素描展出義賣,被一位高醫旅日施醫師 以新台幣三萬元收購捐贈聖母醫院 。

醫師壓力有多大?

*尤其在美國律師業務如禿鷹猖獗 , 一旦有誤醫事件,醫病関係再好,常逃不過被告!像婦產科醫師每年要花近40%的 收入去買誤醫保險。醫院中也常有律師的密探,一旦有狀况,經律師的慫恿,病家也就很難不心動。通常因醫師有 一百萬的保險,律師只求一百萬和解,賺取只需打字就可得的容易錢。醫師和保險公司衡量打官司不可預測的情形, 常以和解結決。但是,保險公司處理了事情仍沒有完。負有監督責任的州政府醫療機構,會不停的調查,會要求再 參加考試,壓力一層又一層的來。年紀大才發生者,面臨考試難度大增,可能要感謝上帝,在歐巴馬醫療新制下,就 退休稱慶吧 。中年者則務必認真再讀新書,考過関,保住執照。此時方知醫師這一行不是那麼理想,也只有靠命運的 造化了。近來麻醉安全度增加,保險費降低,又工作可有時間安排性,麻醉科因而成為熱門專科呢 !

*以前醫師是自由業 , 也就是隨自已高興開業,一天要做10小時或5小時,自己作主。現今因健保,HMO,等関係,增加 很多限制規則,大部份被迫成集體行醫,失去自由業的優點。

*外科醫師要有開刀才會高興,通常需要至少10位一般內科或全科醫師不斷的提供病例,才能有足夠的開刀可做,所以 必須保持良好的人際関係,類似小企業經營。同理,麻醉醫師也形成團隊,対外向保險公司要求制訂較高付費標準, 対內設定機制公平分配所得,如公司般之經營,效率與壓力因而得以舒解。

今日額外的收穫為何?

*開刀前一定要求與麻醉醫師面対面好好談一次,然後才可簽麻醉同意書。讓其了解你曾經有過的病歷,以及身體狀况, 及家庭的責任,引起麻醉醫師多加小心謹慎,給你做最好的麻醉,快速復原。必竟其收費也甚高,有時開刀時間長收費 和外科差不多。

*感冒時節,教你一個防治方法。感冒通稱「寒到」,英語說"catch cold", 人的鼻腔中長存有感冒病毒,平時不發作,遇冷才作用,觀察經驗發現病毒怕熱!因此早晨如打噴嚏好像可能感冒時, 立即用Sinus Rinse之類的塑膠瓶,裝入「溫熱水」加一奌塩,使成生理食塩水,在洗臉盆前,軽軽灌入鼻腔中,一般 灌噴一瓶就夠,一定要用可忍受程度的熱水,才能抑制病毒。冷水洗鼻腔則無效!

今天人數再破記錄104人但陳醫師似乎不滿意 , 因為麻醉醫師最高境界的演講 , 應該是全場的人都睡著了 ! 而我們卻 個個精神抖擻笑聲不斷哩 ! 紀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